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活动天地>>老干部文体活动组织巡礼>>体育类>>乒乓球协会

乒乓球协会

坚守阵地十七载
发布时间:2013/07/01点击率:

——省老干乒协司徒敏爱乒记事

 

在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五楼乒乓球室,每天早上总可以看到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大姐,时而上阵挥拍,时而与球友聊天,时而又忙前忙后。这位闲不住的老大姐就是我校(中心)乒协副会长司徒敏,会员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司徒姨。司徒敏于1997年开始参加我校(中心)乒乓球队的活动,翌年进入我校(中心)乒协理事会,矢志不渝坚守乒乓阵地至今。

生于1936年的司徒敏少年时在广州读会计学校,与前国家乒乓球队首批队员、后任北京女子乒乓球队教练的岑淮光是同学,但当时的她还未真正与乒乓球结缘。1952年,年仅16岁的她被分配到湛江专区徐闻县一个农场当会计,枯燥乏味的生活令她逐渐爱上了乒乓球,学球时间很短就显露出乒乓球天赋。1956年她获徐闻县乒乓球赛单打第三名,1957年代表徐闻县参加广东省乒乓球锦标赛湛江赛区比赛获单打第二名,同年底参加广东省乒乓球锦标赛获女双第三名,1965年参加湛江地区农垦系统乒乓球赛获单打第二名。由于对乒乓球的热爱,曾经有一次怀孕3个月仍坚持参加湛江专区比赛,后被医生制止才中止了比赛。自此以后白天忙工作,下班回家相夫教子,直至1981年司徒敏被调回广州市工作直至退休,始终没摸球拍。

1996年司徒敏退休,第二年参加我校(中心)乒协的活动,一向打正胶的她,此时改打长胶,并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老年人乒乓球赛,多次获奖。1999年获广州市老年人乒乓球赛女团第3名,2002年获省直单位老年人乒乓球赛单打第7名,2002年获广州市第二届双鱼杯乒乓球擂台公开赛60岁组单打第3名,2004年省直单位乒乓球赛团体第3名,2005年广东省第一届全民健身乒乓球锦标赛团体第5名,2006年双鱼杯全国全民健身乒乓球锦标赛60岁组女团冠军,70岁组女单第3名。

随着年龄的增长,司徒敏逐渐由台前走向幕后,为我校(中心)乒乓球队参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参赛队的组织者和领队之一,她带领队员在2006年和2010年举办的第六、七届广东省老年人运动会乒乓球赛上,屡获佳绩。2013年我校(中心)乒乓球队参加在佛山举行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在甘兆胜会长的统一指挥和司徒敏、黄韶英的后勤保障基础上,我校(中心)乒乓球队全体队员同心同德,通力合作,获60岁组男团冠军、50岁组女团亚军、70岁组男团第三名、70岁组女单冠军和第三名、70岁组男单亚军。

乒协理事会在会长尹炳南、副会长祁振荃、司徒敏的领导下,得到多名理事的支持,团结广大会员,十多年来团结和谐,成绩显著。而热爱乒乓球的司徒敏,担任乒协副会长,负责乒协的具体事务和日常工作,热心为会员们服务,尽职尽责,17年如一日热情未减,受到会员们交口称赞。一是司徒敏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强。乒协拥有会员103名,平时每天在乒乓球室活动,每年举办3次队内比赛:春节前办团体赛,暑假期间办单打赛,外出活动时再举办比赛。这些比赛的前期准备、比赛过程组织工作、赛后的归纳统计和总结十分复杂,多年来都是她牵头主办。在比赛过程中,个别老年人的脾气像小孩,比赛时又过于较真,有时为了是否擦网或擦边往往争论不休;有个别队员记忆力差甚至忘记了是否已比赛,这些事都需要她去调解。外出活动就更繁琐,除了比赛的工作外,还要安排食宿,选择经济实惠、有车接送又有球台的度假村,更要保障会员的健康和安全。二是她胸怀宽广,善于团结会员。司徒敏认为:我为会员服务胸怀坦荡,不存私心。如我工作做好了,你仍有意见,我问心无愧。如的确是自己的过失,就吸取教训。三是司徒敏是一道“金桥”,充分发挥了桥梁的作用。有的会员提出一些意见、建议或需要解决的困难,司徒敏向理事会甚至向我校(中心)有关部门反映,会员们觉得她是大家的贴心人,所以有意见愿意向她提,有牢骚喜欢朝她发,有好事第一时间向她“报料”。由于乒协经费有限,她经常动员会员们充分利用各种关系,寻求赞助资金。

司徒敏就是这样坚守乒乓球这个阵地17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蜡炬成灰泪始干”,她像蜡烛一样,燃尽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朱永贤)

 

司徒敏在2013年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