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活动天地>>老干部文体活动组织巡礼>>文娱类>>广州老战士梅州歌舞团

广州老战士梅州歌舞团

永远的怀念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章剑光团长以他88岁高龄走完了生命的一个又一个高峰后戛然而止,永远地离开了他念念不忘的团友们,走了!

章团长以无数的亮点点燃生命的火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是最好的人民勤务员。

从1949年5月参加革命起,他英勇战斗,跟着大部队打过不少胜仗。一次因为冲得太猛,他中了敌人的黑枪,身负重伤的他被当地地下党同志背离了战场,在半昏迷状态下,他隐约看了一下像是女同志。自己生命得救了,但却留下两件终身难忘的事:一件是在当时条件下子弹头取不出来,直至六十八年后生命终止;一件是解放后再也无法找到救命恩人,成了终身的遗憾。

六十八年来他带着伤残(六级荣军)的躯体战斗在不同岗位上。在人民解放军大家庭中,他从战士、参谋、连长、营长、处长、一路艰辛一路歌。1969年他以团级干部身份进京接受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

在人民大会堂,毛主席和周总理谆谆教诲:军队如果不能稳定,发挥柱石作用,我们的事业和国家就全完了。这样震撼人心的大事能够亲身聆听,这是一生的荣耀啊!这是他人生第一个闪亮的高峰。

结束了二十五年的军旅生涯,1974年他响应党的号召,转业地方参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广州市交通局从科长到总支书记,在十七年的艰苦奋斗岁月里,他先后六次被公司、市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被授予政工师职称。

到了1991年,他办完离休手续后,公司经再三考虑并征求他的意见,决定任命他为离休党支部书记兼广东省进出口公司治保主任,他不但愉快接受,还连续三年被评为治保积极分子。

1995年是他生命高峰的又一个闪亮光点的开始。那一年他在参加广州地区老游击战士联谊会的活动中被选拔为老游击战士联谊会“兴梅分会”属下的梅州歌舞团当团长。

二十二年来,他在梅州团辛勤耕耘,处处以身作则,他平易近人的作风,使得全体团员都非常乐意亲近他。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全团上下就像亲密无间的家人一样,有他在就有欢乐的笑声。在一次全团活动中,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梅贤同志突然请一位老团员站起来,问道“你在梅州团的时间不短了,请问你最喜欢梅州团哪一点?”“团结!”李的话音刚落,被问者不假思索就蹦出了上述两个字。接着这位团员又历数梅州团在章团长领导下出现的许多团结友爱的例子。

他的优良作风还表现在对一起工作的同志信任上,2011年的一天,他对笔者说:“我想找你聊聊天。”我问他有事吗?他说:“我观察你6年了,觉得你做事挺踏实的。三年前有人提议你当声部长,这是个好建议,我采纳了。现在我想请你担更重一点的担子,做我的秘书长。”说着从口袋掏出两样东西:一个是团印章、一个私人印章。他说:“我把这两件东西交给你,是表示我的诚意。我希望你协助我做好团的工作。”接着他解释了党的工作政策和纪律。他说:“我喜欢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实实在在工作的人,不喜欢那种见荣誉就上,见利益就争的人。后面这种人很难为党的事业做出什么贡献。”经再三推让,我只好暂时收下两枚印章,见机再奉还吧。后来的许多实践让我体会到了“诚信”二字的可贵,只有脚踏实地真心为群众办事的人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章团他没有忘记曾经养育、甚至挽救过他性命的革命老区人民。闽粤赣边特别是梅州地区的老苏区,他带着团员跑遍了6县1区,所到之处均大受欢迎。2011年,笔者随章团再次来到当年闽粤赣边游击活动的主要地区,县老干局长李华真同志热情接待我们,不少群众和中小学生来到现场。我们的顾问邓崇禧同志讲述了当年他作为敢死队员带头冲进县政府的情况。章团没有讲自己的战斗故事,而讲了大埔人民抢救了他因伤危在旦夕的性命,解放后却找不到当年恩人踪影的故事,他几乎是声泪俱下的讲述令中小学生们受到了深刻教育。章团也再次呼吁大埔政府和人民协助他寻找恩人,一定要当面谢谢救命之恩。他以感恩之心回报当地人民的救命之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是对党的培养教育和人民的救命之情相结合,做出了最为现实的演绎。

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例子还有很多:去三水少年戒毒所讲述亲历的革命故事,到中小学校重温“红色经典”,他都身体力行带着团友们一同前往。而更多的时候是他组织团员们参与公益演出活动,让团员们在活动中经受教育和考验。在实践中体会“红色经典”,演绎“红色经典”,感受“红色基因”的份量,升华人生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

在2016年“七一”当天,我团与省老干部大学的两个教学班同学联欢庆祝党的生日。当时章团身体已很虚弱,轮到我团反映井冈山红军斗争故事的“打支山歌过横排”上演时,笔者曾劝他不要上台,坐在下面观看就可以了。他挺挺胸,挥挥手说道:“你看我还结实着呢,我是一个老党员,党的生日我就是爬上去也应该。”他颤巍地扶着笔者的手上了台。歌唱完了,下来后他又说:“对党的忠诚我一直都有。”由于他对我团的杰出贡献,在2015年他被授予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他病重期间,依然记挂着团里的工作。当笔者前往医院探访时,他说:“你告诉团员们,我很好,不用牵挂。你要想办法组织好今年的团庆活动。”我说:“今年单年,暂停一次吧。”他说:“不行,我们年年过团庆。今年有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过团庆,你一定要想办法和团里的其他同志一道,把团庆工作做好。让我也和大家一道高兴高兴。”争论是没有用的,我把他的意见和团里其他负责同志交流后,积极组织四月二十四日的二十二周年团庆。

四月二十四日,梅州团二十二周年庆依照章团长的要求如期举行。他在星期日的傍晚才勉强从医院请假回来。星期一早上他是由家人搀扶着回到活动大楼来的。活动开始前他照样热情洋溢谈笑风生发表演说,鼓励全团继续搞好团的日常演练活动,多组织公益演出活动。“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一定会继续和大家一起战斗。为表诚意,今天中午就由我来宴请全团,另外我捐款人民币贰仟元用作团的经费。”

他的演说完了,再次唱起了那首不老的歌:“刺刀闪闪亮,枪栓露光芒,战场见真章,毙敌在胸膛,我的刺刀我的枪,牢记终生不敢忘,信念坚定初心在,忠于人民忠于党。”所有这一切,不正是章团长一生的真实写照吗!

刚刚过去的两个星期,他的话语依然在耳畔回响。五月八日上午10时,他就这样永远远离他的团友们而去了。

安息吧,章剑光同志,你永远是我们心中最好的团长。(熊炳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