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人物风采>>活动领航者

活动领航者

想念李昌华团长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李昌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55军副军长,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员。在抗大,在党的培养下,他不仅是一个出色的我军指战员,而且是酷爱音乐的长者,早在延安时期,他就是冼星海指挥《黄河大合唱》时的男高声部长。脱下军装后,李军长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先后筹备组建了抗大合唱团、金松合唱团,担任省关工委有关领导工作等。

情系抗大

1986年,他创建了抗日军政大学广州校友会合唱团(简称“抗大合唱团”),亲任团长和指挥,20多年来,对抗大合唱团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抗大合唱团每次举办演出活动,李昌华团长都会做好周密的策划和组织。1989年,他亲自指挥抗大合唱团演出《黄河大合唱》;199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60周年,他组织了《光辉的历程》专场演出;1998年,在广州军区礼堂,他演唱了《想起周总理纺线线》;200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他组织抗大合唱团专场演出《灯塔颂》;2003年,他又组织了《情系小平》专场……合唱团到军营和院校演出,李团长不仅改编了慰问小调,而且高声领唱,全体团员伴唱,氛围亲切、和谐。2004年,他带领全团参加拍摄电视连续剧《云淡天高》,并亲自饰演一个主要角色,给合唱团团员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2011年,在广州军区慰问老干部迎春音乐会上,91岁高龄的李团长,带领抗大合唱团团员高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给大家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李团长有丰厚的人生阅历,有渊博的学识,文笔锋利,见识深远,老骥伏枥,笔耕不辍。2003年,李团长在老年文化论坛上发表3700多字的发言稿《老骥伏枥,为党旗增辉》;2006年,他总结抗大合唱团20年历程,写下长达8千多字的论文《为抗大校旗增辉》;同年,他又写了1500多字的长诗《熔炉,我的母校》,作品歌颂抗日军政大学是革命的熔炉,培养了千百万革命战士,对中华民族做出了重大贡献,全诗表达了一个老革命的真情实感,令人敬佩;2007年,建军80周年,他策划《军魂颂》的演出,策划书上主题分明,层次清晰。2009年,他写下诗一首《抗大合唱团23周年颂》, 全诗有八段,前六段总结过去,后二段展望未来,诗云:新世纪新安排,众多名家到团来,艺术水平大提高,万山红遍火起来。紧跟形势朝前迈,科学发展向未来,以人为本齐努力,和谐团队再辉煌。这首诗表达了老团长对抗大合唱团的希望,真真切切,发自肺腑。

倾注金松

2005年,在年近九十高龄之际,李团长又组织创建了“金松合唱团”。这是一个真正的长者团队,团员均为七十岁以上老同志,平均年龄77岁,是一个宣传老革命光荣传统的团队。正如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钟铨所说,“这是一支展示广东高龄老干部精神风貌的‘荣誉军团’”。

建团以来,在李团长的带领下,金松合唱团多次参加重大演出活动。金松合唱团积极参加了《长征颂》、《灯塔颂》、《祖国颂》三个重大歌会活动;参加了省、市合唱展演活动;2012年,参加了第十四届广东省合唱节比赛,捧回红棉奖杯。每次演出,当主持人介绍“金松合唱团,平均年龄七十多岁”时,全场都会响起热烈掌声。这掌声充满了尊老敬老的一片深情,这掌声在诉说“老革命,好样的”,这掌声更让我们想起李团长胸前挂满奖章,坐着轮椅坚持和我们一起高歌的感人画面。

200712月,为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在金松合唱团创团两周年之际,李团长亲自填写陕北民歌歌词《我老汉越活越欢畅》。这首歌曲节拍自由、乐观豪迈,高度颂扬了党和国家取得的惊人成绩,展现了一幅嫦娥一号征服太空,千年奔月美梦成真,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气派景象。“方向明,路线清,全国人民齐欢腾”,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综合国力不断强盛的源泉和动力。歌词最后,李团长用“振兴中华伟业定成功,咱们也到广寒宫”、“中华大地更加灿烂辉煌”等铿锵有力的词句,坚信中华民族必将实现巨龙腾飞。

《黄河大合唱》是金松合唱团的保留节目,这是李团长的特殊“情结”。因此,“黄河情结”也成了我们“金松”的共同“情结”。2009年,广州市合唱展演中,当主持人介绍到这一情况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这说明远不止李团长一个人,金松合唱团一团人,而是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以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情结”。这个“情结”的精确解读是“爱我中华”!

李团长与世长辞,和我们永别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葆这个珍贵的“黄河情结”,永远纪念李团长。当年,我们像怒吼的黄河抵抗外侮,粉碎侵略。今天,我们要像奔腾的黄河,勇往直前,走中国自己的振兴之路,让伟大的中华民族这个巨人高高屹立在世界东方。

现在李昌华团长已离我们而去,他的爱国、爱党、爱团队的奉献精神,他的乐观、宽容、利人、坦诚的态度,他的好学、多思、谨言、慎行的作为,永远是我们的楷模,如同他从未离开,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文:王木兰 梅佩芳)

 

20099月,广东省老干部庆祝建国60周年“祖国颂”大型晚会上,李昌华团长作为老英雄代表之一,受到汪洋同志、朱小丹同志等领导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