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人物风采>>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教师节|传承国学 培养美学 广州这对父子接力教长者书法
发布时间:2021/10/14点击率: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生活中从小孩到老人都常常通过练习书法来陶冶情操广东省老干部大学的老年学员们也不例外书法课可以说是很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老学员对上书法课的需求大那么谁来教学呢年过八旬的梁永康和儿子梁柱庭接力展开教学成为了书法老师“父子兵”。

热爱书法 投身老年大学教学数年

梁永康出身广东,因家学渊源深厚,自幼喜爱书法,练就一手好字。“我的父亲曾在岭南大学做国学老师所以我小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书法和绘画后来我也这样教给子们今年已有83岁高龄的他身体还算硬朗生活中他可是一位闲不住的老爷子。

“教师退休后,省老干部大学找到我,想让我去教书法,我觉得这是个好事,能让更多老年人喜爱上书法这门传统艺术。”梁永康1952开始一直从事教育工作至今已60多年从小学老师广州书画专修学院书画系主任、教授再到省老干部大学书法研修班老师,他始终不离讲台不离书法

2004年,他开始省老干部大学教学,十多,梁永康还像在工作时一样,习惯站着教学,备好每堂课。书法讲究文明和道德。好的书法课,是一个艺术课文化课。书法并非是对墨迹的描摹,而是通过墨迹反推艺术创作的过程。

在梁永康开课前老年学员们虽然喜欢书法也很有研究但还没有人加入省市书法协会开课后学员们大有进步不少都达到了进入书法协会的标准

梁永康常讲,先谈人品,谈书法。书法和一个人的思想培养生活方式的建立息息相关练习书法可以让人更严谨写书法时有一笔一画的规则做人也是一样要用规则约束自己谦虚做人书法练生活就会很有秩序

随着时代变迁,梁永康也在和书法一起进步。“书法作品除了写古人的诗词外,也可以根据社会发展来创作”这也是他年过八旬后,在家中最喜欢的休闲方式。今年建党一百周年,他创作了很多诗词并用五大体(篆、隶、草、楷、行)书写,“只要我还能写,一天都不会放弃。”他说

2017年的时候,梁永康意外摔倒,导致脑出血,从而停止了在省老干部大学的任教工作。

书法研修班的老师生病了,怎么办?

得知梁永康的儿子梁柱庭也是广州书法界的一名新秀且拥有教学经验省老干部大学邀请他接班教学。

子承父业 接力教学

缓步踏入梁柱庭的书法创作一股浓郁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房间里摆放着一张特制的大长桌,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宣纸、毛笔、砚台等;墙上一幅幅笔锋苍劲有力的书法装点;窗台前也种满了花草……顿时间,墨香、弥漫在屋内

从小受家庭文化的熏陶,梁柱庭从五岁半开始就天天练习写书法至今没断过就是这样一个带有“书香气”的人在大学时选择就读计算机专业之后他常常将两者结合制作电脑课件向学员们更直观演示笔画增加了书法学习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我能教吗在刚听到要接棒给老年学员们授课梁柱庭有些忐忑父亲支持鼓励下顶住压力接下重任。

多年在少年宫教的经验,可以任这个工作刚开始梁永康会去听儿子的课,把关备课内容指出一些不妥之处现在儿子已经变得游刃有余。

梁柱庭坦言虽然自己有教书法的经验,但是教长者和教孩子的方式却大不一样老人家有丰富的生活阅历理解能力强,学习特别认真,他们需要老师对书法有自己深入独到的见解而孩子们则需要用有趣的语言来讲严谨的内容结合自己编排的教书法的经验,改进上课内容,使课堂生动有趣又富有内涵

书法是一门综合艺术,不是单纯写漂亮的字。从每个字中找规律,从每根线条中找笔力,从枯燥无味中寻找乐趣。他始终觉得写书法需要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及对生活的认知

挥毫运笔,传承文化基因;饱蘸浓墨,书写时代风骨。如今这对父子,依旧在传承发扬书法及国学文化的路上坚持不论是教孩子还是教长者他们只为让更多的人会书法、懂书法,体会到书法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