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人物风采>>老寿星风采

老寿星风采

乒乓球“姐妹花”
发布时间:2019/08/01点击率:

小说《红岩》中有一个人物形象在神州大地深入人心,她就是双手握枪,百发百中,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双枪老太婆”。逢周一至周五上午,在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乒乓球室总见到一位白发苍苍的新版“双枪老太婆”,不过她双手握着的不是手枪,而是乒乓球拍。只见她左来左攻,右来右挡,打得有板有眼。她叫黄薇,生于1927年,今年90岁,是参加过东江纵队游击队的离休干部。在2015年12月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学习与活动》月报的“健康快乐鲐背寿星”榜上有名。她的长寿箴言是“心胸开阔,仁善为怀,天天保持好心情,坚持锻炼,风雨无阻。不知年龄,凡事自己做,让生活充满朝气。”她说,打乒乓球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而她的对手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工程师杨文辉。杨文辉出生于1938年,今年79岁,专业是机械,在交通部四航局退休。1984年她被派往赞比亚参加赛曼公路的建设,历时八年,于1992年工程圆满完成后回国。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对乒乓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管刮风下雨,天天坚持到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乒乓球室以球会友,长达17年。如今一天不见球友就感到心里很空虚,好像缺少了什么。正是“天天打球天天乐,不见球友很寂寞”。当问到打乒乓球有什么好处时,她侃侃而谈。一是锻炼身体,现在身体各项指标均符合老年人的标准。二是讲究眼与手脚动作的协调配合,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三是广交朋友,互相关心,增进友谊。(朱永贤)


今年90岁高龄的黄薇(左)与79岁的杨文辉(右)天天在乒乓球场上洒汗挥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