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协会简介

协会简介

2013129日,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省74个会员校1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袁新立、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剑杰专程到会祝贺。袁新立代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在会上致贺辞,祝贺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成立,希望广东老年教育事业在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的组织引领下,更好更快地健康发展。他说,老年教育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社会、家庭和老年人的朝阳事业,是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希望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是老年大学发展30周年,30年来,老年教育在党和政府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据今年11月份统计,全国老年大学(学校)已有59700所,在校学生670万人,老年大学已成为广大老年人不可缺少的精神家园。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老年教育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会审议通过了《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校长张帼英当选为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广东省老干部大学第二校长游宁丰当选为执行会长;广州市政协原主席、广州市老干部大学校长林元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许光超,中共广东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海军,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长青老龄人大学校长姜忠,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广东省老干部大学第一副校长张辉,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副校长王斌伟,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常务副校长蒋海鹰当选为副会长。

会上,新当选的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帼英对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成立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的筹备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老年教育事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兴起的一项朝阳事业。多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各级老干部部门和其它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各地各级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既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欢迎和认可,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成为当代老年人离退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召开以来,我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有了新的目标和努力方向,筹备成立老年大学协会不仅有利于新形势下建设和谐社会和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终生教育体系这一宏伟目标,同时也为进一步发展我省老年教育,推进老年大学事业发展构筑了一个全新的交流学习平台,也标志着我省老年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同时她对省老年大学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一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要重视老年教育,《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把构建“终身教育”体系、重视老年教育作为发展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任务,我省从省委到各地市委、县委老干部部门也都越来越重视老干部(老年)大学的办学工作。老年教育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成立省老年大学协会正是顺应发展需要的一个重要举措。利用老年大学协会这个平台,我们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老年大学事业的发展;二要积极主动,发挥老年大学协会的平台作用。协会的成立是为了促进我省老年大学、老年教育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为广大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协会成立后,将团结和联系全省各级老年大学,开展更广泛的学术和业务交流,引领老年教育的发展,把省老年大学协会打造成“五个中心”,即全省老年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全省老年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全省老年教材研发中心、全省老年理论研究中心、全省老年教育宣传舆论中心,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全省老年教育普及化,推动全省老年教育稳步发展;三要加强宣传,扩展老年教育的覆盖面和延长线。要加强宣传工作,通过网络平台、信息简报等形式,开展工作经验交流和理论探讨,不断提高全省老年教育的知名度、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各位在座的老年教育工作者们,要善于宣传办学的好经验、好成果,争取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本次当选的理事更要将发展本地区各级老年大学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推动本地区街道、乡镇和村、居老年大学教学开展,使更多的老年人能就近入学,就地上课。

陈海军同志表示省委老干部局作为协会主管单位,将全力支持协会按照章程开展活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省老年教育事业和协会的工作,共同推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

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的成立是我省进入老龄化社会阶段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谐文明的重要体现,更是践行十八大精神重视老年教育的重要举措。随着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的成立,我省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又多了一份重要力量,在我省的文化强省、和谐社会建设中定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