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人物风采>>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我们的网课,我们的颜老师 ——记钢琴19级7班任课老师颜朝辉
发布时间:2021/10/14点击率: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开学按下了暂停键,全国上下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在焦虑如何继续老干大学课程的学习时,学校多次召开协调会创造网课硬件和软件条件,正式开启线上教学。为了确保“一个都不少”,学校为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老师也兢兢业业的对学生进行辅导,听到老师熟悉的声音,好多学习上的困惑都被解答了。老同志们的脸上笑容不断。
线上教学到底能不能保证跟线下教学一样的效果呢?”。大家都带着疑问和期待开始了线上学习。为了让我们老年学生在网课的学习中达到面对面教学的效果,任课教师颜朝辉老师可是费尽了心思自己备了几个终端,用于上课的实时拍摄以及和同学们的及时沟通同时在依靠腾讯课堂平台的基础上,还使用微信平台、美篇平台等多种方式,使得同学们首先在学习工具上得到保证。针对网课缺少面对面的感受,颜老师在上课的时候特别关注我们的回应,每个知识点都重复强调、反复示范,并耐心讲解其中的要点,同时设置了很多互动的环节,以此了解我们对课程内容的掌握和接受程度。上颜老师的课,我们都感觉到很轻松快乐,一节课往往就不知不觉地结束了,而我们也就在开心的学习中掌握到了课程的要点。颜老师课后又组织和指导班干部整理笔记和要点通过制作有趣的微视频,帮助大家复习这样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有文字图片视频演示的笔记,深受大家欢迎,同学表示:这是我见过的内容最丰富、效率最高、要点突出、制作最精良的教学回放视频,实在是教科书式的教案。颜老师除了课堂上认真授课,还时刻关心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消化和练习掌握情况。颜老师每节课都有布置作业,要求我们练习,包括乐理的书面作业和钢琴的练习曲目,完成作业后拍摄图片录制视频交功课。对交来的作业,颜老师课外花了大量的时间来指导,在班级微信群及时回应大家的问题,在同学们日常练习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每节课也安排时间点评,这样的学习方式提高了师生的互动性,也使得班里同学们的学习交流更加紧密,在观摩其他同学的作业视频过程中自己也可以得到提高。初学钢琴的人,往往都存在弹琴动作需要规范的问题。颜老师亲身示范,自己录制了很多要点视频,包括坐姿、手的弹奏、整个身体的协调等等,同时也挖掘班里的典型案例,通过个别辅导录制视频分享的方式,以带动同学们一起提高。

报读钢琴班的同学,都是热爱生活喜欢艺术的人。跟着颜老师学习钢琴,我们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艺术欣赏能力根据课程学习内容,颜老师每节课都会带给我们一些音乐作品欣赏,在学习钢琴的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视野,提高音乐素养,更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不知不觉网课已经进行了一年多了,同学们反应越来越好,有些开始不怎么接受网课的同学也深深地喜欢上网课了,这些,都是跟颜老师的努力分不开的。金秋九月,我们又开启新学期的网课学习,想到能在网上见到颜老师和同学们,想到又能那么快乐地跟着颜老师学习钢琴,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的心得,让人非常期待!陈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