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活动天地>>老干部文体活动组织巡礼>>体育类>>乒乓球协会

乒乓球协会

2015年广东省老年人乒乓球邀请赛巡礼
发布时间:2016/01/27点击率:

12月15日至16日,在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的“2015年广东省老年人乒乓球邀请赛”让全省各地热爱乒乓球的老年人到省城“潇洒走一回”,锻炼身体,享受乒乓,广交朋友,不亦乐乎!

本次比赛由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广东省老年人体育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乒乓球协会承办,全省共有12支女队、16支男队参赛。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第二阶段淘汰赛,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获女子前六名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肇庆市、番禺区、茂名市、南海区、广州市。中山市、珠海市、韶关市、河源市、深圳市、佛山市获优胜奖。获男子前八名的是:省老干部活动中心1队、江门市、增城区、深圳市、番禺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2队、中山市、广州市。茂名市、肇庆市、韶关市、河源市、佛山市、四会市、南海区、珠海市获优胜奖。

按以往经验,由于各队水平参差不齐,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往往是浪静风平,没想到今年男子小组赛一开始便爆发激战。势均力敌的深圳队与江门队在小组赛中打得不可开交,第一盘深圳的刘锁与江门的陈水生展开剧烈搏杀。刘先胜一局,陈追回一局后乘胜追击再赢一局,刘又再胜一局,决胜局陈水生占了上风,锁定胜果。陈水生原是江门台山体育局领导,近几年崛起的长胶新秀,以防守为主,偶尔正反手都可长胶攻球,长胶拱球速度快、落点刁、力量大,总是“打不死”,故近年来参赛捷报频传。深圳队阵容鼎盛,教练吴立果是第一个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陈静在武汉的启蒙教练。刘锁的背景亦不简单,原是洛阳体校的教练,输送过不少幼苗进专业队。他是右手直板反胶,弧圈结合快攻,不易失误。第二盘深圳队廖永刚迎战江门陈策勋,推挡是廖的杀手锏,所以防守稳固,搓球很有韧劲,“磨球”有耐性。第一局他以11:1轻取对手。谁知左手握直板反胶缓过神来以攻球为主的陈策勋连扳三局获胜。江门队2:0领先,深圳队危在旦夕。最后一盘是刘锁与陈策勋之争,陈以3:1获胜,江门队以3:2险胜深圳队,胜利来之不易。南海队女子朱永秋几乎爆冷把肇庆队头号主力李小梅拉下马,握直板的朱用长胶横打大发神威,令李很不适应,一时手足无措,乱了阵脚,连输两局。第三局大赛经验丰富的李开始反击,攻球不断改变落点,令朱的长胶威力大降,连扳三局反败为胜。

第二阶段双方水平接近,战火越烧越旺,很多场次都是打足五盘或四盘才见分晓。其中争夺最激烈的一仗当数半决赛中增城与江门的“龙虎斗”。第一盘增城郑启荣与江门陈策勋交锋。郑右手横板两面弧圈,顶不住陈左手的狂轰滥炸,很快输掉两局。第三局郑开始反击,主动发起抢拉,追回两局。决战局比分交替上升,打至10:10后,谁发球谁主动谁得分,13:13时郑的弧圈再度发威,最后一分陈打郑的弧圈失误,以13:15告负。第二盘增城秘金山迎战江门打不死的“陀螺”长胶陈水生。秘是右手直板生胶,六十年代传统的两面开弓打法,两面挑打对手,一有机会就发力大板扣杀。陈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加上生胶专克长胶,陈很快以0:3败下阵来。增城2:0领先,前途一片光明。此时增城韩松根长胶对垒江门钟均显。钟对付长胶看来比较适应,以3:1取胜,形势开始逆转。第四盘秘金山抵抗不住江门陈策勋的猛烈攻势,以1:3败北。最后一盘郑启荣对垒陈水生,引起全场瞩目,气氛异常紧张。二人去年在东莞的交手记录是1胜1负,今天是第三次握手。郑对付陈的长胶拱球欠缺有把握的招数,拉弧圈失误较多,以1:3告负。江门队获得决赛资格。省老干1队半决赛遭遇深圳队,以3:1获胜,挺进决赛。冠军争夺战在省老干1队与江门队之间进行,比赛毫无悬念。邵永基3:0胜陈策勋,庞维豪3:0胜陈水生,马竞壮3:1胜钟均显,省老干以3:0击败江门队,勇摘桂冠。

江门队去年在广东省“体彩杯”赛中成绩平平,但去年参加在东莞举行的广东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因有左手猛将陈策勋加盟而实力大增,加上状态甚佳的陈水生发挥出色,夺得团体亚军。本次邀请赛全队团结一致,表现出彩,仅在冠军争夺战中败于实力明显更高一筹的省老干1队,屈居团体亚军。深圳的廖永刚也有出彩的表现,在小组赛中战胜江门队长胶猛将陈水生,在争进四强时与番禺李晓明苦战五局,决胜局仅以两分之差获胜;半决赛中击败冠军队省老干1队2号主力庞维豪。

女子队的冠军争夺战在省老干队与肇庆队之间进行。省老干周慧碧是队中“定海神针”,右手横板两面反胶拉弧圈,球风凶悍,技术男性化,斗志顽强,常被外省邀请当外援参加全国联赛,故作战经验丰富。第一盘周慧碧以3:0轻取肇庆队彭汝容。第二盘肇庆一号主力李小梅以3:1战胜省老干队王绮华。一方面李小梅在此役确实发挥得非常出色,赢得有实力。另一方面王绮华初为“祖母”,近期过于疲惫,状态欠佳。接着省老干队左手将冯红以3:0击败肇庆队黎雪芳。周慧碧在第四盘迎战李小梅,双方争夺激烈,比分咬得很紧,最后周以3:1获胜。省老干女子队以3:1击败肇庆队获团体冠军。

男子冠军队省老干男队的邵永基在比赛全过程未失一盘,十分难能可贵。原因之一是邵的先进打法和技术水平明显高班,原因之二是邵在比赛中兢兢业业,尊重对手,一丝不苟。邵的打法改变过程与原国家队员郗恩庭有点相似。郗原来右手直板正胶攻球,后改打反胶拉弧圈,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在第32届世乒赛中奋勇夺魁。邵原来也打正胶,改打反胶拉弧圈后技术更上一层楼,在全国性的各种比赛中成绩斐然,经常被外地邀请当外援,球友赞他“越老越好波”。

这次比赛的顺利举行,得益于省老干部活动中心领导和工作人员做出的辛勤劳动。参赛人员都向他们表示衷心的谢意。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性的老年人乒乓球邀请赛,为全省热爱乒乓球运动的老年人搭建一个锻炼身体、施展才艺的平台。(朱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