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教育动态>>全省老年教育动态

全省老年教育动态

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海鹰赴江门、珠海地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充分发挥协会的纽带和平台作用,加强会员校间的交流与学习,促进全省老年教育事业紧扣“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扎实推进“四个全面”在全省老年教育领域的具体实践,推动全省老年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4月27日,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海鹰等一行4人先后到江门市老干部大学、新会区老干部大学和珠海市老年大学调研,与江门市及新会区老干部局、老干部大学领导赵雪琴、吕华海、梁英杰、冯忠和、吴瑞群等,珠海市老干部局、老年大学领导李素芝、李汉章、孙强、伍建国等进行了交流,期间分别授予江门市老干部大学、珠海市老年大学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西部、中部片区牵头负责校牌匾。

据了解,江门市老干部大学2008年5月成立,目前已有27个学科,103个教学班,3100多名学员。一直以来,该校坚持把幸福教育贯穿于学校每项工作中,不断创新,亮点很多。如,通过开展品牌学科评选活动,促进学科间良性竞争,促教学质量上新台阶;通过推进学员社团建设,进一步规范学制,在满足学员学习、活动需求的同时促进学员良性流动,推进学校办学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义工服务,引导学员为江门市“创文决战”作新贡献。据介绍,2014年该校开展义工活动近100次,义工工作得到江门市委宣传部、市义工联的肯定,被市命名为“江门市第一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获得多先进义工组织奖和个人奖项;通过法人治理组织制度创新,使管理模式充满活力。此外,作为西部片区牵头负责校,江门市老干部大学切实履行职责,多次组织片区会员校开展交流活动,共同推动片区老年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江门市新会区老干部大学于2013年7月筹建,9月开班办学,定下了“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上规模、第三年赶先进”的发展目标。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已形成14个专业、36个教学班、1361名学员的办学规模。新会区委、区政府将该校纳入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和广东省社区教育实践区的总体部署;区基础教育系统调配了5名在职教师到该校组成班主任专业队伍江门五邑大学、新会区国家级示范高中等单位选派具有高级、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等49名教师到该校任教;成立“关心老年人委员会”,负责制定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为该校教学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珠海市老年大学近年来积极推进分校建设,到目前已开设6所分校,充分整合社区资源、社会资源、志愿者队伍资源开办老年教育班,重点推进老年教育进社区,建立起、镇、街、居多级老年教育网络系统,使老年教育扎根到基层,为更多老年人受教育创造条件该校成立老年教育研究室,重点开展老年教育研究工作。作为中部片区牵头负责校,珠海市老年大学积极主动组织联络片区会员校参与到协会今年举办的“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文艺展演及第二次理论研讨会中,汇聚力量共同推动全省老年教育科学发展。

蒋海鹰同志调研时道,江门市老干部大学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老干部局的有力领导,学校领导班子行政领导水平高,协调能力强,很有活力,办学方面有特色,工作上有思路有办法有成效,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作用,作为片区牵头负责校发挥了重要作用,片区的交流与活动增加,为党的事业增添了正能量。新会区老干部大学起步晚,成效大。新会区委区政府对老年教育事业大力支持,委派专业教师、班主任到该校任职是该校办学的亮点,“关心老年人委员会”及江门市老干部大学是该校课程设置、教学大纲等方面的重要依托,正所谓“跟着快马快一步”,办学成效显著。珠海市老年大学起点高、发展快、效果好,充分发挥了市一级校的带头作用,为老年教育在全市的普及做了积极贡献。作为片区牵头负责校主动发挥牵头负责作用,为全省的老年教育共同发展作出贡献。(文:许燕卿  摄影:陈城、莫国峰、杨镒光

 

蒋海鹰同志与江门市老干部大学交流现场

 

蒋海鹰同志(左二)向江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赵雪琴(右一)、江门市老干部大学常务副校长梁英杰(左一)授予西部地区协作组牵头负责校牌匾

 

蒋海鹰同志参观新会区老干部大学

 

蒋海鹰同志(左二)向珠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孙强(左一)、珠海市老年大学校长李汉章(右一)授予中部地区协作组牵头负责校牌匾

 

蒋海鹰同志参观珠海市老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