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参加太极扇表演鼓舞了我学好太极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为了让退休后的生活更充实,身体更健康,我报名插班参加了广东省老干部大学的太极拳基础班学习。
    2012年5月28日这堂课后,辅导员吴建凤到班里宣布:省直机关运动会将于6月中旬举行,开幕式上的太极扇表演由我校来组织,需要组成160人的方阵,为此,学校动员大家踊跃参加,今天下午在三楼礼堂就开始排练了。
    太极扇,是在太极拳的基础上演变编成的,共24式动作。我学太极拳才上了第一课,动作只是依葫芦画瓢不到位,各式的名称还叫不出来,连朦胧的感觉还没有找到,马上排练太极扇,能行吗?下课后,我征求胡伟彬班长的意见:“我要参加吗?”胡班长说:“你先来看看嘛。”
    下午,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坐到了礼堂后排。排练时间到了,郑老师讲了开幕式方阵的人员组成、排练安排和要求后,叫太极拳基础班的学员先上舞台。上去还是不上去?我又犹豫了。“不要怕,上去吧。”旁边一位学员大概看出我欲起又坐的迟疑不决,鼓励我说。
    1小时15分的排练很快结束了。下课后,黎美贞组长非常善解人意,说,“我们再练练”。她和胡班长一起,带着我们这些对太极如同一张白纸或学过太极拳但没学过太极扇的学员,复习、巩固郑老师刚才讲过的动作。几遍下来,我心里踏实多了,老师今天第一堂课教的几式动作,基本记住了。
    按照日程安排,为参加省直运动会“太极扇”节目表演的教学排练,一共9个课时,接下来就是走场、带妆彩排、正式演出,时间很紧。因此,每次排练,大家都很认真。日程表上14点15分上课,不到14点,排练场上就已响起了扇子声;学员们虽然大都年过花甲,许多在职时担任领导职务,但排练时都统一听从指挥;课间休息时,许多学员或分组练习,或学员之间相互学习切蹉,打得好的,主动对还没跟上的,做示范和个别指导,纠正动作,抓紧时间加强练习。有位年届70的李大姐,前弯腰可以双掌着地,抬腿轻松自如,身体条件和基础比较好,大家休息时,她仍一招一式认真练习。见我关注她,她笑着说:“只要认真做、坚持训练,没有学不会、练不好的。我刚退休时,浑身是病,现在都好了!”黎组长还打印了一张“十六式太极拳分解动作口诀” 给我,帮助我学得更快。
    团队精神的良好氛围,班长、组长的关心,学友之间的相互帮助,促使我要努力学好太极拳,完成好这次省直运动会上的“太极扇”表演。回家后,我上网下载了太极拳视频录像,先了解各式太极拳的基本动作,又以杨氏24式太极拳为重点,做了分解动作要点笔记。结合太极拳动作学习,复习巩固每次太极扇集中训练的内容,温故知新、融会贯通。到6月13日,倒数第二次集中排练时,我已能熟练打出这次太极扇表演的套路动作了。6月19日,我们的团队在省直机关运动会开幕式上,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轻松自如、整齐优美的动作,完成了开幕式的表演任务。
    报名省老干部大学太极拳班的学习,参加省直机关运动会太极扇排练及表演活动,使我对“老有所学”有了新的认识;对“健康快乐”退休生活有了新的理解;对自己能够学好太极有了新的自信;对刚刚加入的这支新的团队,有了新的感觉,相信在这个集体中我能不断获得新的知识和进步!

(太极基础一班学员 丁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