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师恩伴我行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也是我退休后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学习书法的第10个年头。回顾走过的历程,我心绪万千、激动不已,深深地感恩我们的老师。可以说,是师恩陪伴着我走过大半生。

从上小学至大学在校读书15年,在职函授4年,退休后又在省老干部大学学习10年。对我这个将近70岁的人,有40%的时间在校学习。通过老师的教育培养,我学会了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掌握了传统文化和科学技能。在辛勤园丁的哺育和悉心呵护下,我逐步成长起来。小学时,老师教我们要“四会三多一拼搏”,即会读会写会背会用,多看书,多训练,多交流,要勤奋拼搏,不怕丢脸面,才能把知识技能学到手。上大学时,老师再三叮咛我们,理工科的学生要文理兼修,才能适应社会,能文能武,于是我们尊师训,文理兼修。尽管角色多变,但获益匪浅。退休后在老干部大学学习书法,跟随梁永康、刘艺林等几位老师,虽说是兴趣使然,为了健康快乐,但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也进行了系统的五体训练,扎扎实实地打基础。老师们反复强调要尊古而不泥古,要与时俱进,但不盲目追风。书法既有法又无法,既要守规矩又要破规矩,要注重字内功夫,又要重视字外修养等等。这些充满哲理又实用的谆谆教诲,使我们一步一步地掌握了书法的技能。我们取得的这些进步都充满了恩师的功劳。无怪乎,先贤都说,除个人天赋外,择师是学好书法的前提。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要怀着感恩之心,谈师德、颂师恩,提倡全社会尊师重教,学习老师们“春蚕尽吐丝,蜡炬成灰志不移”精神,大力宣扬教师甘为人梯培英才的崇高品德。活到老学到老,继续为省老干部大学这块教书育人的阵地添砖加瓦,让老干部之家结出累累硕果。(陈木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