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山居秋暝——从读一首诗中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8/11/28点击率: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无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四月初的一堂吟诵课,老师给我们吟诵并详解了唐代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通过老师的讲解和描述,这首诗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优美、宁静的山居图。这首诗前四句体现的是一个“空”字,而整首诗体现的是一幅动静结合的画面。空,是禅家最大的领悟。诗人王维参禅悟道,诗中便有一种“诗中有禅”的意境,清新淡远,自然脱俗。您看: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空旷的群山,傍晚的新雨。秋,随着万物在新雨中悄悄降临。静观此时的群山,更显空蒙寂静。当初升的明月照在山林,那月影穿行在松林山间。微风过处,侧耳聆听,那跳跃的音符弹奏着泉水叮咚。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山之空灵,道在其中,诗人王维享受着“静”的快乐与安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结伴洗衣的女子归来,那原本宁静的竹林间传来了女子轻快的脚步声和欢笑声;明月初上,在湖上打鱼劳作的人也撑着渔舟往家赶,小船嗖嗖去处,莲叶纷纷排开。浣女,莲舟,青翠绿竹,人们安居乐业。那是一幅多么优美的山间居民的生活写照,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安康美图。山是如此的空灵俊秀,人是那样的淳朴祥和,诗人生活在这动静相宜的环境中,怎教他不陶醉呢?便纵有贵族世界的花团锦簇,怎似得这山居秋暝,诗意田园,足以让“王孙自可留”!

曾几何时,这样的日子我们也曾有过,那时我们的乡村和城市也是那样的美好。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人们躁动起来,为了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而对大自然无度索取。很快,山林不见了,青山被挖得满目苍夷;绿水不见了,大量的化学废水排进江河,河水也变得浑浊不堪;蓝天白云不见了,沙尘暴乘机施虐,PM2.5给人们带来灾难性的报复。这一切,是如此的让人触目惊心。

环境再也糟蹋不起,人民的健康再也承受不了污染带来的折腾。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号召大家共同维护我们美好的家园,要让山长青,水常蓝,要还我子孙后代干净明亮的生存环境,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王维陶醉的那优美恬静的宜居环境,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一定会再现。(徐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