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我最喜欢的课程——国标舞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周佛锦

 直至如今,有很多亲朋好友见到我就常常高兴地问:“你在广东老干部大学学习,最喜欢哪一门课程?”我每次都情不自禁得直爽回答说:“国标舞。”是的,讲起学习国标舞的前因后果,自己确有一段难忘的经历和最深的体会。

 退休以后渴望健康

 1998年是我人生中难忘的日子,4月5日我退休了。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上回到了平静的家庭生活,真有度日如年之感。多年的家庭生活使我深切地感悟到:退休后有生活保障,应该改变一种生活方式,不必再患得患失了,也不必再往“权力圈子”里转悠了,当官是一阵子的事,做人是一辈子的事,不要再有失落感了。首要的是消除头脑中的“官本位”思想,争取做一位健康老人,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安度晚年生活,力争活出老人的光彩,老人的品位和老人的快乐来。

 我也深深感受到,人在退休后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倾向于逐渐全面衰老了。比如,记忆力、注意力及分析综合、推理判断等能力都逐一减退。动作的灵活性、协调性均下降,视力和听力减退,心肺功能不足,免疫功能下降等等。世界上一切生物从生长到衰老,是个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是每个人类成员都无法摆脱的幽灵,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肌体各器官功能全面地逐渐降低的过程。年龄是衡量人体“老”与“不老”的常用尺码。年龄是以时间为单位计算个体生存期间的概念。至于衰老的年龄界限,生物学家和临床医生还未能形成一致的意见。在我国把60岁以上的人划为老年期,而世界卫生组织把65岁以上定为老年期。曾有人这样划分:近老年(60-74岁),老年(75-—89岁),90岁以上均为长寿。长生不老是不可能的,但延缓衰老,又是人们共同的愿望。历史上很多名人,他们的成就和对人类的贡献往往是在老年完成的。因此,研究衰老与长寿具有深远意义。

 做一个健康老人,要学会以动养静。以素为补,以宽容做准则,从生活的各方面使自己跟上时代。生命在于运动,一切正在衰老的人,同衰老和疾病的斗争中,主要靠运动,而运动却越来越被认为是有效的“药物”,但所有的药物都不能代替运动的作用。一个人想有健康的身体,与衰老进行斗争,运动是最有效的手段,是生命的一种象征,它能给生命添加活力,它能延缓生命的衰退。健康,是最宝贵的,人人都向往健康长寿;健康,是万事之本的幸福之基,因而成为人类永恒热点之一。可见,开展健康运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我们老年人的内在迫切要求,老年人尤应乐享天年,防治早衰,不仅延年益寿,而且健康长寿,这样可以更好地实现我国提倡的老年人“五个所有”(老有所学,所为,所乐,所养,所医)。由此可知,渴望健康是我退休后最主要的任务和最迫切的追求。

 毅然选择跳国标舞

 2003年初,在亲友的支持和催促下,我首次来到了广东老干部大学,不知最初该学什么好,就开始调查起来。

 那时,我细心地听学校领导介绍后,觉得这所大学与一般正规的大学和社区设立的职业学院有所不同。来到这所大学就读,不问出身,也不必录取考试,只要自愿;不求文化程度一致,只凭爱好;不讲入学条件,只要有学习能力;只要交了学费,就承认你是学员;学完这科,又可以从头学那科;结业离校还可以重新入学。试想:老人们在这样的大学里,以诗词抒发不老之心,用歌舞展现晚情之愉,借书法传达不老之情,藉丹青描绘夕阳之美,何其乐也。

 在调查中,我特别仔细地看完了该校的招生简介,查阅了学员的科目和班级后,就初步知悉此事。原来跳国标舞是个“热门课程”。全校开办12门学科,48个教学班,拥有近3000人参加学习,其中国标舞系列就有8个教学班(国标舞初级,中级,高级,拉丁舞,拉丁舞研究班,摩登舞班和形体一班,二班),其人数也较多,有的班竟爆满多达120人。合计近700人学习国标舞。由此可知,国标舞是该校课程中班级最多,参加学习人数最多,课任老师最多的“三多”班级。学校国标舞代表队参加省,市级比赛,获得冠亚军,还得到表彰和奖励。

 我想出了两条原则去选择课程,一是要根据自我的兴趣和爱好;二是要根据自己的体力状况。一般而言,老年人适宜从事有氧耐力性项目,不宜进行速度练习。一些竞争性强的项目以及运动强度不确的应避免参加。我认为跳国标舞较适合自己,因为它是我兴趣爱好所在,也是我体力能承受之故。特别是我在工作岗位上亲自组织领导过的项目,对其认识是有一定基础的。早在1994年4月,我还在广东省体委群体处工作时,就具体地担任了广东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2008年后,任名誉副主席),至今已有15年时光,在上级领导下,与同处的同志们一起,负责组织领导广东省体育舞蹈运动工作,经过连续多年工作实践,使自己学到了许多有益的舞蹈知识,特别是亲眼看到了世界高级选手的各场表演的精湛舞艺。可是,在20世纪90年代,国标舞在中国开展不久,国内新闻单位宣传得还不够,许多人认识和理解也很不够。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单位领导不懂国标舞的内容和意义,不但不表示支持,甚至还胡说学舞不是正经事,会弄得家庭夫妻感情不牢固。这些对我当时偶然去学舞、练舞是个沉重的打击。自己身为一处之长,经过较长时间思索后,决定不学了。

 时代不同了,现在已经退休了,时间和学习都由自己支配,应该有条件本着自己心愿的兴趣去选择课程啦。就这样,经过曲折不平的学习之路,我欣然踏上了连续7年学习国标舞的宽广大道。  

 坚持跳舞收益颇大

 国标舞是一种舞蹈和音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也是一种适宜的体育锻炼。既然自己选择了国标舞,再难学也得去学。我坚信,坚持学习,必有长进。

 从音乐来说,国标舞有摩登舞和拉丁舞两大类,每一类又有五个项目,两类就有十个项目,每个项目又有多首节奏速度快慢不同的乐曲,且有国内外出品的不同,风格各异的音乐。学得久了,便对这数十种音乐都能听懂分清,一听乐曲,就想跳舞,全心投入,无比快乐。在欢乐的气氛中,还可消除大脑的疲劳和心理的紧张,使全身感到轻松和协调,真有积极治疗的效果呢!

 其实,古人早已注意到音乐的治疗效用。宋代文学家欧阳修曾用弹琴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清代名医吴尚先曾说过:“七情之病也,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矣。”然而,只是到了现代,音乐治疗才从个别的尝试走向正式推广,从简单的观摩走向系统的研究,从经验走向科学,以致形成一门音乐与医学相互渗透和交叉的新学科——音乐治疗学。从此,音乐大步走进了西学的殿堂,在医院和康复中心相应地建立起音乐治疗室,欧美一些大学还开设了音乐治疗系,全世界数以千计的音乐治疗师已经培养出来,音乐治疗成了康复治疗的一个组成部分。实验还证明,听半小时松弛性古典乐曲,其催眠效果相当于服用10毫克安定药片。

 再从舞蹈而言,国标舞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使各器官系统得到锻炼。舞蹈还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预防大脑衰老,提高心肌的兴奋性,增加吸氧能力,对骨骼和肌肉也有良好的作用。我经常参加学舞,坚持长期练习,相信一定能够取得良好的健身效果。我始终坚持了这种看法,指导着自己学习舞蹈。我身体越来越棒,心情越来越好,而且还让我精气神越来越足,让我的生命日见精神,真是焕发了我的第二个青春。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更在于科学。我基本上都用科学方法去指导学舞。每当起舞,就能感到快乐和健康,就意识到是一种美的享受,更是一种灵魂的净化与升华。多年来,我一直被学校评为优秀学员,优秀班长,在学校刊物上先后发表过三篇文章。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已经初步懂得了国标舞,对它有了唯物辩证的认识,基本上能欣赏其魅力和美感,自觉地展示它的美,当你伴着优美的舞姿,和着流动的乐曲,化情感于形,融思绪于声,此时此刻,真是美不可言,妙不可言。

(作者系原广东省体育局处长,广东老干部大学国标舞高级二班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