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康乐”教育带给我一个愉快的晚年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方元慧

 广东老干部大学提出的“康乐”办学理念,是根据老年教育的特点和老干部的实际而提出的。办学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深受老人欢迎的教育理念,它使成千上万的老年人成为直接的受益者,使他们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愿望,丰富了晚年生活的内容,提高了生命、生活质量,成为人们羡慕的健康快乐的老人。  

“康、乐”教育是老干部的需要

 老干部大学的教育对象,主要是在我国各项建设事业中奉献了大半生的离退休干部,他们中大部分是新中国建设的创业者。学校办学的任务就是通过教育,帮助他们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愿望,使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而有意义。这是老干部们的需要,也是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广东老干部大学根据这个实际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的需求,有的放矢地实施“健康快乐”教育,取得了成功。

 在实施“康乐”办学理念的过程中,广东老干部大学的领导和教师们,有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学员作为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接受教育中也有很深的感受。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实现“康乐”的教育理念和目标,取得良好的效果,必须积极配合学校从几个方面处理好相互的关系。  

 实现“老有所学”如愿以偿

 我们作为学员,在康乐教育中起着主体的作用,因此,必须摆正位置、端正学习态度,保持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恰如其分地要求自己,不能要求过高,也不能盲目和别人攀比,始终保持平稳的、健康愉快的心态。这样,才能正确对待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对实现我们的学习目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学员,由于过去从事的职业、自身文化水平和人生经历,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其中,有普通干部,也有怀有一技之长的教师、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更有些是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厅局长、党委书记,甚至还有戎马半生的老将军。大家的情况虽然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这就是大家都希望做到“老有所学、学有所得。”因此,作为学员大家都要积极向上、努力取得好成绩,却又不能脱离实际地要求过高,否则,只能给自己增添压力和烦恼。

 记得,一次上课时老师就讲过这样一件事:当时学期即将结束,按学校要求要进行考试,学员们都交上了自己的作品,请老师评定成绩。老师很客观地给每位学员评定了分数或等级。可是,想不到第二天有位学员找老师,很激动地说:“老师,看了你给我的评分,我一夜都没睡好,血压也升高了……”老师一惊,脱口说:“啊,怎么这样严重啊!”后来,这位老师对人说:“我当时吓了一跳,真没想到评分竟然评出了这样的结果。”其实,这也不是仅有的事例,另外一位老师也说过类似的情况。他在一个班里上课给同学讲评作品,有时对这件作品多讲几句,多改两笔,而对另一作品少讲几句,少改两笔,为此,同学中就有人说三道四,斤斤计较。这种种反映在同学中并不稀奇,说实话,我也为此类小事患得患失过,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其实,实事求是地讲,这说明我们学员对自己要求过高,也过于认真,对分数看得过重,以致影响了自己愉快的心情和健康,也不同程度影响了教学。我们在离退休后来学习,既不是要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谋生,也不是要成名成家,更不是要和谁争个高低,归根结底我们不过是为了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一点心愿,只要能“学有所得”,学得愉快,也就如愿以偿了。至于收获的多少,自己的起点不同、情况不同,自然也没有必要去和别人比,又何必去计较谁多几分、谁少几分呢?老师讲评多讲几句或少讲几句,多改一些或少改一些,都是正常的教学,根本不存在公平不公平的问题。我们不应该这样要求自己,更不能这样去要求老师,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就要从自身去解决。遇到问题,多检讨自己,不断端正学习态度,调整自己的心态,始终保持健康良好的情绪,才能真正把“康乐”教育理念贯彻到学习中去,使自己真正健康快乐、过得幸福。  

 老师教导有方人心欢畅

 由于老干部大学的学员和普通学生有着根本的不同,老师对实现“康乐”教育理念起着核心作用。老师既要严格要求学生,又不能要求过高,教学中对学生要一视同仁,又要对有困难的学生多帮一把,使学生感到亲切,易于接受,都有收获。老年大学的学员由于多数都已年逾花甲、智力退化、接受能力较差,且又容易忘记,对此,老师们都特别认真和耐心。他们不厌其烦地认真教,还要反复强调对关键性的知识加强记忆,对个别问题还要多次进行辅导。我们有位教绘画的老师经常鼓励大家按自己的想法去画,他说:“你们老人家,都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你们可以不必受太多的拘束,可以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他在讲评画时,还针对学生的具体问题进行点评。他对一位用色较单调的同学说:“你这幅画布局很好,色彩方面还可以画得更丰富、更漂亮些。”有位老同志在一幅画上画了相互较少关联的树、房子、山石和鱼等,交给老师评改。老师说:“你画的是动物园吧?我就给你加两只鸟吧!”老师画了两只飞翔的小鸟,使整个画面生动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这位同学感到有收获,高兴地说:“老师帮我改好了画,非常感谢老师。”  

 同学和谐相处共享“康乐”成果

 同学们来自各方,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这是实现“康乐”教育的又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在人生的晚年,离、退休后又走到了一起,大家坐在一个教室里共同学习,这是很不容易的,也是人生的缘份。我们应该非常珍惜,在共同相处中,要相互尊重,谦逊待人,多看别人的长处,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相互支持和帮助,大家一同学习,共同进步。我深有体会,有时同学一句关切、鼓励的话,会使人感到温暖,给自己增添前进的信心和勇气,可有时也会因为一件小事、一句话,而使人不愉快,甚至难过好几天。我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我所在的班里有位同学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出版了画集,大家都为她高兴。班长按她开列的名单,分发赠书。结果是大多数同学都拿到了画集,但也有部分同学因单上无名,没有得到赠书。这些同学跑去问,听到的又是几句硬梆梆、冷冰冰的话,碰了钉子,心里就更加失落和难受。事后不久,我就想通了。本来,在一个班里好几十人相处,自然会有厚薄亲疏之分,关系好的给,关系一般和不太熟的不给,这也是人之常情,是正常的事。况且画册并非教材,和教学也没有直接关系,我们又何必去为这些和教学无关的事而耿耿于怀,影响自己的心情和学习呢?思想通了,由此对“康乐”教育产生的消极影响也就烟消云散了。

“学有所得”慰平生

 我从2002年秋在广东老干部大学开始学习,七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不断排除干扰,摆脱各种消极思想的影响,总算坚持走过来了。经过努力,我初步实现了“老有所学”、“学有所得”的愿望,有了一些进步,从对绘画一窍不通,到学会了一些绘画的知识和技能,学习初见成效,基本上保持了“健康快乐”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使晚年的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我感谢广东老干部大学的领导和老师们的教导,是他们采取了正确的教育理念,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使我们受益终生。这是党和政府对老年人最实惠的关怀。老年教育,作为国家教育事业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出色的贡献。我非常庆幸能欣逢当今的盛世,特以赤子之心祝愿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万年常春!

(作者系原南方日报主任记者,广东老干部大学花鸟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