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十年晚耕收获丰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在广东老干部大学读书学习使我得到了

“学、乐、康、为”的真谛

卢材荫

 我在广东老干部大学读书学习快十年了。在这段时间的长河中,流淌着我生活的浪花。我深深地感到:广东老干部大学是我们老年人学、乐、康、为的天地,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我写了一首小诗,表达我的情怀。

校园欢乐老人天,二十春秋育万贤。

学乐康为吟惬意,诗词韵律拨心弦。

 1999年退休后,步着老伴的后尘进入了“广东老干部大学”学诗词、学书法、学唱歌。在有生之年能进入大学读书,这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过去因为家穷,连高中都上不了,怎敢高攀大学之门呢!而现在,我能幸福地在大学里读书学习,把过去失掉的都补回来,这是我今生最大的收获。

 在教学班里,同学们都进入了古稀之年了,但他们学习非常用功。上课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做作业,尊师重教,虚心学习,不懂就问。老师和蔼可亲,辛勤教学。师生打成一片,营造一个和谐的集体。在诗词班里,课前课后互相交流诗作,推敲平仄,深求韵律;在书法班里,互相评点作业,共同切磋字艺;在唱歌班里,欢声笑语,满堂歌声,又像回到了童年时代。总之,同学们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精神,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真挚情谊,深深地感动了我,使我感到无比温暖。在这样的环境里读书学习,能更好的完善自我,促尽身心的健康快乐。我曾写了一首“醉花阴·退休乐”:“四十载峥嵘岁月,今退岗长歇。入校学诗书,喜乐同窗,玩读千篇绝。而今万事从头越,不再花心血,莫道不逍遥。挽住黄昏,求得身心悦。”退休之乐,可见一斑。

 因为我对诗词特别的有兴趣,入学第二年,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奋斗目标:我的七十寿辰时,出版一本诗集。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任课的罗会同老师,请他在改我的作业时多费神,得到了罗老师的大力支持。尔后,我就朝着既定目标努力。不顾笨拙,一兴就写,不分时间地点。有诗为证:

枕上得诗难入眠,急忙爬起疾书笺。

老妻未解余心乐,抱怨残身自不怜。

 每次出外旅游,我给自己规定任务:要写出3~4首诗(词)。平时以写诗自乐,以写诗健脑,以写诗交友。每当我写出一两句自己认为较满意的诗句时便沾沾自喜,其乐无穷。每次交作业,我总是比规定数多交几首。到2005年下半年,我提前两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我历次的作业中选择了303首诗(词),汇编成册付梓,书名曰:“愚荫诗词”。由老伴提写书名,并得到了一些老师、同学、诗友的贺诗(词),使我的书增光不少,事后得到了学校的表扬。这可算是我学有所成吧,这也是我有生之年以来最快乐的事。

 学诗词扩宽了我的知识领域,获得了很好的成果。同样,学习书法也获得了很多知识,收获喜人。过去我不会写毛笔字,连拿笔的姿势也不正确。参加了书法班后,我先后学了楷书和行草。在老师的辛勤教导下,自己不断努力,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我基本掌握了楷书和行草书的基本要领,书法技巧有了很大提高。2003年老干部大学书法教学成果作品集中选入了我两幅作品。2005年教学成果作品展《墨园晚耕》中亦被选入两幅行草书作品。每学期在校的书法展出中都有我的作品。2006年6月间,在邓耿礼老师的倡议下,并得到他的大力支持,我们行草班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了“广东老干部大学学员行草书法展”,我的作品也参加了展出。后来把同学们展出的作品由我主编出版了《墨富天年》一书。原省长、原省人大常委主任朱森林同志题写了书名。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骏同志题了词。学习书法越学越感兴趣,自己感到结上了墨缘。在家里做作业,越写越精神,忘记了时间。为了写好一个作业,我同时写好几份。交哪一份给老师呢,我一时拿不定主意,于是把写好的都挂在厅里,请孙子、孩子、妻子当老师,让他们评点,选出较好的一幅交卷。如此一来,给家里带来了学习氛围,带来了欢乐,带来了和谐,这是我学习书法的另一种收获。

 因为老伴爱唱歌,受了她的感染,我也跟着参加了民族声乐提高班。妇唱夫随,别有一番情趣。班的联欢会,我们还演唱了《敖包相会》呢!我们还参加了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的《金秋艺术团》,一起排练,一起参加大型歌会演出,志同道合,无比欢欣。近几年,参加了“天年欢歌”演唱会,“祝福祖国唱响广州”,“金秋艺术团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演唱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歌会”,“广州市第五届“美在金秋”老年风采大赛优秀节目展演”等等。最近又在省委礼堂参加了省直机关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演唱会,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省领导出席观看了我们的演唱。唱歌给我带来了欢乐,唱歌陶冶了我的情操,唱歌使我身心健康,唱歌结识了许多歌友,增进了友谊,唱歌使我焕发了青春活力,不知老之已至。

 读书十年,我身体健康,从来没病过,连感冒也没有。今年暑假在从化疗养体检时所检项目全部正常。这是我从学习中得到了快乐,从快乐中得到了健康的结果。亲爱的广东老干部大学,是您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我,是您指引我在人生的旅途上继续迈进,是您给了我“学、乐、康、为”的契机,使我真正达到了“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目的,这是我在革命工作的四十年中无法得到的。在我有生之年,只要我还能走动,我绝不会离开您。今天,当您二十华诞之际,我衷心地向您祝福,祝您永远青春常在。

 最后,我用下面一首小诗,作为我这篇拙文的结束语。

诗书画影学无穷,燕舞莺歌尽媪翁。

耕读十年康有乐,余生笑对夕阳红。

(作者系原省特需公司副总经理,广东老干部大学诗词赏析班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