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珍爱生命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跨进老干部大学学习,体会最深的还是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人,要珍爱生命。有人说:五十岁知天命。知天命,首先要保生命。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偏偏人们一开始都不懂,一般总要到“知天命”时才明白其中含义。
    珍爱生命,是因为生命是宝贵的。生命虽然有一点小小的报复心,但更多的是展示她的顽强和伟大。我在母亲的肚里仅仅七个月,就不甘寂寞地出来,出生时才三斤多,是那么弱小,见过的人都说象一只小猫。但这只“小猫”生命力竟那么顽强,在保温箱里躺了七天,又活了过来,还能长到1.65米,现在至少从外表看来是那么健康。
    珍爱生命,是因为生命待我不薄。我一生得到过许多关爱。在家有亲情的拥抱,在外有友情的环绕。尤其工作以后,到哪里都有“贵人”相助。生命为我的一生刻下了许多美好的印记,留下许多值得眷恋的时光,我应该珍爱生命。
    珍爱生命,还因为生命是个过程。生命是身体、时间和思想的组合体,是上帝借给我们一用的东西,它定时给予,定时收回。所以,我们不要企图长期拥有,但又要珍惜这个过程,让生命在有限的时间内,存在得有活力、有尊严、有价值。让她在身体和思想的升华中得到的时间,多一点、再多一点。
    珍爱生命,必须仰视生命。年轻时拼命工作,年老时拼命保命,这是我们这一代的人生轨迹。许多人在五十岁以前基本没有刻意去锻炼过身体,也基本不看病,有病就用睡觉疗法。就是因为年轻,俯视生命,渐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劳动的减少,随着年龄的积累,那些什么“三高”、肥胖、颈椎病、高血压……竟悄悄地追随你而来。
    珍爱生命,还必须懂得如何去爱护生命。去掉惰性,投入运动,生命在于运动;积极乐观,豁达大度,用你的宽容去换取生命的大方;生命还在于奉献,要利用生命的力量,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生命往往在付出中获得延续和辉煌。
    愿天下拥有生命机会的人千万不要浪费生命,践踏生命,放弃生命!让我们早一点懂得珍爱生命,给时间以更多的生命,同时也给生命以更多的时间!

(杨模)